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逗留。托斯卡那【Agriturismo Il Rigo, Toscana】

出發前打包著即將要生活一年的行囊,有點不知所措,畢竟跟短暫旅行完全不同的氛圍,時序也必須從夏天整理到冬天。心裡嘟噥著會下雪嗎?從沒踏上的土地一無所知,而此時還不時興使用網路查詢資訊,更不用說谷歌大神了,他是誰啊?!這是現在已經遺忘了的那樣一個荒野時代。

拉著超過腰際的大行李箱離開了 Fiumicino 機場,搭上從羅馬到 Siena 的巴士,坐在車廂最後一排的我,和著時差揉著酸澀的眼皮,刺眼的陽光從玻璃窗外灑進,應該還有一個小時才會抵達位在山上的 Siena,因為睡不著索性不睡了,將厚重的紅色布簾拉開後,忍不住驚呼了起來,車子早已離開公路開在起起伏伏的托斯卡那山丘邊,除了延綿不絕的丘陵地形,路旁的田裡是一眼望不盡的燦爛金黃,在陽光下顯得更有朝氣的向日葵田。

這是我與托斯卡那邂逅的第一次,就在那個充滿未知的早晨,2001年的初夏。

不知多少個春秋,在托斯卡那起伏的山丘地開著車自在悠遊已經變成心裡思思念念的 To Do List 之一。所以,此次就要實現我多年來的心願,租車隨意在鄉間的小鎮停停走走。搖下車窗,清新的風就悄悄溜進,伸出半個手掌,指尖迎著風隨意舞動著,心裡滿溢著甜蜜的美好。藍天上快速移動的白雲,飄過橄欖樹園、飄過幾座起伏的山頭,浮動的影子在地表上滑行著,留下秋天的足跡。




中午從翡冷翠領到車後,刻意不走導航建議的 A1高速公路,反而選擇不需收費的路線,倒也不是因為高速公路收費貴,純粹想要隨意開開走走,不需收費的路線繞比較遠,但行經的路線沿途都是我們滿心想遇見的托斯卡那風景。

從翡冷翠到 Pienza 約需近兩小時的車程,在我們一路開小路、繞山路、換各種不同的路線後,在太陽準備西下前,終於抵達了這幾天住宿的農舍民宿。


春天的罌粟花、夏天的綠油油農作物,隨著秋天的到來,起伏的山丘已收成完畢,整片黃澄澄,看到遠處的絲柏,山丘上黃色的房子,興奮感越來越濃烈!


興奮之餘,躲在雲後的夕陽,突然曙光乍現般的,從後方的山丘射出了萬丈光芒,金色陽光下的草原,美得令人屏息。


車子開過滾滾的黃土與石子地,怕輪胎磨著,我們小心翼翼駛上山丘,那個看起來很小的房子,漸漸清晰了起來,開越近越真實,直到這在螢幕上看了非常多次的木頭招牌佇立出現在眼前時,整車歡呼著,耶~我們到了!一旁的草地上,還儲放著電影裡常常出現的乾草草堆,這一切都太夢幻了。



入住的這間農舍改成民宿的Il Rigo 民宿,是由老爺爺 Vittorio 跟再婚的老婆,以及女兒 Luisa 和德國籍先生 Mattias 一起共同經營的。他們跟客人一起住在 Il Rigo,而招待客人入住的是主建築物旁邊的另一棟樓房 Casabianca 白色小屋。

房子入口處架著藤架,綠色的植物攀爬在上方形成良好的遮陰,藤架下擺放著鐵椅,這是他們辦戶外婚禮時的場地,因為出發前看了很多他們的資料,這畫面對我來說再熟悉不過!車子停放在一旁的停車場後,我們拉著行李進到了這彷彿時間靜止的托斯卡那美夢裡。



進到石砌的屋子裡,立刻有種溫暖的安心感,老主人 Vittorio 緩緩走了出來,滿臉灰白鬍子的他,看得出來腳不太舒服,帶著不疾不徐的步伐靠近我們,臉上深深的皺紋堆了一個淺淺的笑容,他用著不太流利的英文表示,今天只有他在家,孩子們去另一個城鎮參加別的事了。他或許早就在等我們了,辦理了簡單的入住手續後,告知我他不太會用護照拷貝,等他的孩子回來後,他會再還給我們。說也奇怪,或許是某種熟悉義大利人的生活習慣,倒也不疑有他,就讓他暫時保管。住房所有的費用也是最後一天要離開時再一併結清就可以了,非常的隨性。




一旁的櫃子上,陳列了許多他們自家生產的農產品,民宿裡使用的沐浴用品、精選的紅酒等等,你若有喜歡,一切都有在販售都可以帶回家。Vittorio 他們還有個廚師,每天固定會來這兒煮早午晚餐,可以預訂付費的午晚餐,或是請他們做野餐餐盒讓你可以去健行跟野餐。


Vittorio 拿著鑰匙帶我們離開主屋,穿過院子帶我們來到隔壁棟的樓房,今晚要入住的 Casabianca 白色小屋。



走上石子台階的二樓,樓梯右邊就是他們接待客人的地方,樓梯左邊是他們一家人入住的另一個空間,彼此不會干擾又保有空間。



由 Casabianca 往下看庭院的樣子,每一處每一個角落都美得很不真實。





樓梯上到二樓後,這是大家共用的第一個客廳,也是 Il Rigo 舉辦各種活動會使用的空間。抵達的這個秋天,晚上的天氣已經有寒意了,他們也會丟進木材生起火。






推開壁爐旁的門,發現一個頗大的露台,這兒輕易的就可以遠眺起伏的丘陵。除了可以在這兒曬曬太陽浴,更是民宿會用來舉辦露天婚禮的場地,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露台,婚禮在這兒顯得小巧溫馨,風裡不時還會傳來遠處吹來的青草香。






❊ Casabianca ❊

Il Rigo 從農舍改建成民宿,房子本身並不是新建做成旅館,所以還是帶著斑駁的歲月感,磚紅色的地板,有些地方走起來偶爾會有些不平,簡樸的裝飾卻不減住在這兒的興致。


一把木頭牌子的鑰匙、一碗繽紛色彩的迎賓糖果,這兒不提供 wifi ,希望你來到這兒,可以好好享受寧靜,沈澱心靈後,帶著輕輕的肩膀回到你的世界繼續奮戰!或許不是主人們的原意,對於我們,在這兒,呼吸著托斯卡納的空氣、在無光害的夜空裡數著星子、靜下心好好看看書、讀進幾句純粹的句子,就這麼簡單,回歸到原點,沈溺在無所事事的甜美裡。


狹長的浴室,在義大利來說算是空間很寬闊的,但沖澡的澡間卻一貫的迷你,若是個子稍微大一點的朋友,或許會覺得有點擠。



斜斜的屋簷下,放著簡單的床跟傢俱,床單聞起來似乎有陽光的味道,是種令人安心的乾淨。在這兒的兩晚,四周寧靜得好似沒有其他人,每天都是一覺到天亮。


在客房另一邊的盡頭,還有個公用客廳,桌上擺放著雜誌,歡迎著住宿的旅人們到這兒尋得一片寧靜或是和他人來段邂逅。



❊ Sole e Luna ❊

從太陽日出的那刻一直到西下,月亮緩緩升起,星星陪伴著,一整天,在這兒怎麼樣都有看不膩的光影變化,吹著涼涼的風、曬著暖暖的陽光,看著貓兒偷閒伸懶腰。





傍晚的夕陽餘暉,總是毫不客氣的殺掉大家的記憶體。跟一群來自英國熱愛攝影的老先生老太太聊天時,才知道他們預定了 Il Rigo 一兩個禮拜的住宿,帶著拍照的器具就來,租了個車每天都在附近的城鎮找尋拍照的地點。有時候一個點還要去好幾次,因為早晨跟黃昏的色溫光線都不一樣,晴天跟雨天的氛圍又不一樣,清澈跟起霧時又有不一樣的美感。他們還告訴我們,在我們到的前一天,才有美國的劇組來這兒取景,這是他拍過最美的黃昏之一。


以前上美術課時,總以為歐洲油畫上的天空都是誇張的有各個顏色。來到歐洲後,發現不是畫家們想像力豐富,他們其實只是寫實派而已,是這兒的天空充斥著各種可能性。









入住的第一晚,就遇到一位來自南韓的中年大叔,車子才停好,人就精神奕奕的從車窗裡跟我們打招呼。他在這兒住三晚,還沒見過亞洲人的面孔,他流利地用英文詢問我們哪兒來,得知是台灣後,他似乎安心的大笑起來表示他到訪過。中氣十足的他,一面介紹著身旁優雅的老婆給我們認識,還邀約著晚餐一起吃。席間,他不斷告訴我們這兒有多美,請我們務必早起迎接這兒的晨光,雖然心中都有此打算,他的熱心讓我們更不敢因此賴床。

黑暗,不會永遠黑暗,在最黑的那刻之後,就是迎接曙光的到來。




耐著心等候,眼睛被閃耀的那第一道光束,透過花瓣的背面,黑暗被陽光給滿滿抱住,溫溫的熱度從下巴、鼻翼、額頭籠罩住,直到凍了的臉頰染起熱烘烘的紅。




❊ Buon Giorno ❊

早餐是含在房費裡的,是由 Il Rigo 的廚師現做的,農產品大多來自家旁的菜園或是當地信賴的農家,提供的穀片也是 Pienza 當地出產的,麵包、餅乾跟甜點也是採用有機的麵粉自製,果醬也是純天然自製的。採自助式的早餐,可以吃得出食物的原味跟 Il Rigo 滿滿的心意!






不得不好好推薦,新鮮的櫛瓜(zucchini)片成薄薄,直接烙烤後淋上冷壓初榨橄欖油後,不需要撒鹽巴,細細咀嚼後滿嘴的鮮甜多汁,濃郁的碳香和油香,牽動著我每根神經。廚娘每烤一盤上桌後,都會被我們優雅地走過去掃光,配上當地農家自製的風乾生火腿,光是我在打字的這個片刻,回想起來,口水還是不爭氣地吞了吞。

若是入住,也千萬不要放過麵包切片,抹上奶油後,請奢侈得淋上蜂蜜,一口甜滋滋的蜂蜜麵包,一口熱咖啡,蜜香、咖啡香,兩種香氣不斷在鼻腔裡舌吻。


❊ Buona Sera ❊

晚餐則是需要另外預定的!由於 Il Rigo 處在比較偏僻的鄉間,我們怕晚上路不熟,加上南韓社長大叔的極力推薦,我們連續預訂了兩晚的晚餐,每個人只要25歐,這兒提供的是無菜單料理。由於廚娘每天都會煮晚餐,所以可以於前一天再預定隔一天的晚餐。

十月後的 Pienza,白天天氣還是十足的大太陽,到了晚上氣溫驟降,還以為火爐只是裝飾的,到了晚餐時段,Mattias 已經將爐火升起,從外面進到屋子裡暖烘烘。



Antipasto: 烙烤櫛瓜、茄子,風乾生火腿、起司拼盤


Antipasto: Pienza 當地產風乾生火腿


Primo: 手工自製的麵條,包裹上濃郁的肉汁,切碎甜羅勒增加鑲砌,非常好吃!


Secondo: 香料燉小牛肉配上裹粉炸過的朝鮮薊


甜點:Zuppa di Ingelese 英國湯
雖然名字是英國湯,卻不折不扣的是道標準的義大利甜點。吸滿醬汁的海綿蛋糕,搭配上冰淇淋、巧克力,非常扎實的一道甜點,飽足感很夠!



晚餐後,依舊可以在這兒依偎在爐火前,喝喝酒、翻翻書、聽聽音樂,或是什麼都不做,打個小盹兒。



❊ Event & Course ❊

入住的隔天晚上,已經預約了晚餐,從 Siena 趕回 Il Rigo時,發現二樓的客廳設置好長桌跟酒杯,原來除了住宿,這兒也會不定時的舉辦各種活動,像品酒課程或是品油課程,除了房客也有鄰近其它的居民會來付費參加。

後來跟每天早餐都會遇見的美國來的慾望城市女郎們聊天,她們四個好朋友相約來義大利旅行,夢想就是到托斯卡那住上一陣子(私心以為是電影托斯卡尼豔陽下的影響),因為年紀大體力不好就沒有租車,反而是請 Il Rigo 安排司機,除了到車站接送他們,也每天安排行程包車,司機是個英文挺溜的義大利大叔,除了接送還是個很稱職的導遊,每天帶她們到處走走晃晃跟說故事。

她們甚至也報名了烹飪課程,由 Il Rigo 的廚師擔任講師,帶她們參觀屋旁的自家菜園認識農作物,接著就是可以進廚房實作。只可惜知道的太晚,行程上無法參與到,只能當做下次再訪的動力!





到了要說再見的早上,刻意找了一個較遠的位子,好好記錄下這一刻,美國來的慾望城市女郎們以及英國攝影老先生老太太們。我想,下次再來這兒好好待上幾天,學做菜、泡溫泉,捕捉這兒的晨曦與新月,哪兒都不去!

















其實,這間是想要私藏的民宿,但實在是太過美好,私下介紹了給一個即將去義大利度蜜月的朋友。在反覆回味了這兒的照片後,決定讓他們曝光並與朋友們分享這我極為珍惜的甜蜜生活 La Dolce Vita,這就是我最初開始寫部落格的初心。


Agriturismo Il Rigo 五線譜農舍民宿
地址:San Quirico d'Orcia, Siena 53027 - Italia
官網:www.ilrigo.com


Buon Viaggio 有個美好的旅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