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在古羅馬 微醺了【La Taverna de' Mercanti, Roma】


穿過台伯河 沿著帶點滄桑的河堤 離開了喧鬧的人潮
尋著母狼的足跡 踏著步子 一步 兩步 無數步

微微的汗珠 從額頭間冒出  不一會兒
又被這入秋後的晚風 輕輕抹去

夜裡的黑 串起點點黃色的燈火 我 來到了河的另一邊

 

彷彿在慢慢加入一場宴會派對 即將遇見好久不見的老友
微涼的風吹拂過 稍稍有寒意  拉了拉脖上的圍巾 走向對街
已不記得上次怎麼到這兒 刻意的選擇從市區漫步過來 為了好好記清楚這軌跡
越過公園 穿過街角的巷子 轉了幾個彎 眼前突然豁然開朗
熟悉的 Mercanti 廣場 依舊點著義大利特有的昏黃街燈  四周染著一片金色


聳立的建築下一個小小的開口,就是 La Taverna de' Mercanti 的入口。看起來灰灰不起眼的外表,是棟十六世紀就存在的舊式建築,位在港口市場的中心,擁有可儲藏糧食或是貨品的倉庫以及可飼養馬匹的空間,早年是提供長程經商往來的商人們和船員們休憩的中繼站。


進到了入口,一道斜長的樓梯映入眼簾,古舊的氛圍頓時把人拉回了十六世紀。一路爬上了位在三樓的餐廳門口,和低調的建築外觀不太一樣,裡頭是略帶華麗氣息的鄉村風格。


十六世紀風格的木片與瓦片屋頂,木桌木椅配上紅白格子桌巾,仿古的油燈昏黃光芒,一旁的炙熱鐵架上排滿肉排,空氣中油滋滋燒烤的香氣和耳邊充斥著炭火的燒烤聲,石牆上掛滿乾燥的蒜頭、洋蔥,空中懸掛著鮮花植栽,好像穿越時空回到了過去,一切都像電影場景般的讓人著迷,眼睛貪心的什麼都想仔細記錄。
 






第一次到 La Taverna de'Mercanti 是十多年前的旅行,和 P 一起到羅馬探訪當年調回教廷服事的大學教授 Desa,總是湧著溫暖笑容和帶著耐心的他,平日的起居用餐非常簡單。這樣的他為我們預定了這間餐廳,開著小小的車子來接我們,一路從市中心劃過梵蒂岡,也趁塞在車陣時解說他回到羅馬後的生活,說說笑笑間就度過了美好的夜晚。再次拜訪 La Taverna de'Mercanti,除了回味美味的食物,更多的是那年的溫暖,在心頭滿滿的。



Antipasti 開胃菜

點餐前先要瓶氣泡水,再來半壺 Vino da Tavola ,通常是店家自製的紅白酒或是他們精選的餐酒,對於不了解義大利酒的人來說,通常是很不錯的選擇,除了品質都不差之外,價格往往也比較親民。除了一壺一公升的,也多有半壺(mezzo litro di vino )可選擇。

席間旅伴覺得疑惑為何義大利酒普遍比較酸,因此無法融入喝酒的樂趣。其實這也是我常常聽到的疑惑。因為在義大利喝酒通常不太會單飲,他們喝酒就是為了搭餐,擁有許多美食的義大利人普遍喜歡丹寧較高的葡萄酒,因為搭配起來是比較能夠解膩的。


Bruschetta al pomodoro (左)
厚厚的麵包切片,在鐵板上烙烤;新鮮羅馬番茄切塊用鹽巴、初榨橄欖油及香料調味;將番茄塊舖在麵包上滿滿的,咬下果肉厚實的番茄,滿嘴的汁液稍軟化口裡的麵包,一入口的番茄香隨著咀嚼了麵包後取而代之是濃郁的橄欖油和著炭烤香氣。


Bruschetta al prosciutto (右)
一樣是烙烤過的麵包片,蓋上一片比麵包還大的風乾生火腿(Prosciutto),油花漂亮的火腿,光是送到面前就已聞到它特有的鹹香味,還未開口就已先吞口水。來到義大利根本就是熱愛風乾生火腿、義式臘腸(Salami)的人的天堂,到肉鋪隨意地選各式火腿臘腸,每樣切個三五歐,帶上個麵包,絕對是背包客旅途中最銷魂的美味。



Primo 第一道菜

Cacio e Pepe nel letto di parmigiano
這是一道傳統的羅馬菜餚,字面上來說很簡單就是 Cacio 羊乳起司跟黑胡椒義大利麵,看似很簡單的組合,卻是考驗一家店好不好吃的基石。煮得剛好的 Speghetti 麵條配上融化得剛好的起司,鼻翼是奶香跟胡椒香。此處的麵更是另外用 Parmigiano 帕瑪起司做的底座裝著,讓它一路奶到底,很奢華!


Secondo 第二道菜

Griglia - Abbacchio Scottadito
帶骨的小羔羊排,放上滿是肉汁油脂的烤架上,烤到外皮微微的焦香,撒上香料、上好的橄欖油跟海鹽,簡單的烹調,入口卻是滿嘴的香氣,看似有嚼勁的肉排一入口是出乎意外的嫩口,不帶羊騷味反而是清甜的肉汁,每吃一口就是吮指的回味,一個回神一盤幾乎瞬間秒殺,舔著手上的炭烤油脂香氣還帶著鹹香和檸檬的香氣。

碳烤小羔羊,絕對是來這兒不能放棄跟忘記的一道菜。



Dolce 甜點

Tiramisù
義大利的國民甜食,目前在全世界的喜好度也是破錶,到了提拉米蘇的故鄉,怎麼樣也是要為旅伴們點來驗證一下這個國際級的巨星。



帶著飽肚和微醺的酒意,不著急著搭車回住處,在微涼的秋天夜晚,穿著小巷弄,沿著台伯河散步。聊美食、聊旅行,也聊人生、聊未來,彼刻已成歷史,但卻是真真實實地存活在我們的回憶裡。在未來的人生裡,總是會有艱難地時刻,每每回想到此刻的美好,似乎又再度給我滿滿的力量,擁有解決問題的勇氣。

旅行對我來說,是除了陽光、空氣、水之外,最重要的生存條件了。
(當然還有咖啡、美食、音樂、電影⋯⋯族繁不及備載  哈 :))






La Taverna de' Mercanti
地址:Piazza de Mercanti 18/25, Roma, 00153 Italia
電話:+39 06 58 81 693
營業時間:僅供晚餐 19:00 -23:00 
公休日:週日



Buon Appetito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